close

D20EA728-9EFF-4111-AC58-A4BC534DA1D4  

 對於「家」這個字

一直以來是個我最不懂的名詞而已!

 

 

從小在我的認知裡

我是個生長在大家族裡的孩子

不光是親戚多又龐大

連親兄弟姊妹加我就六個了

到了現在我27歲了

回想小時候的我比同年齡的孩子還更要快懂事

這樣說不是說自己厲害乖巧

而是我要面對家裡跟別人的不一樣

 

 

從我還是幼稚園的年紀,我是個會天還未亮就買好早餐給爸媽吃的孩子,日復一日一直到要上高中就無法買了,因為我必需更早出門搭車在轉車到學校上學。

我是個明天要上學會自己把功課做完,會自己檢查該帶的課本和用具,會把隔天要穿的校服折好放床邊的孩子,沒人叫我起床帶我上學,這些從來沒有人教過我。

上了國中每天放學我就幫忙姐姐店裡賣飲料到六點多,結束後就回家買晚餐給爸爸媽媽吃,接著吃晚餐作作業,就這樣又長大了三年。

要上高中前的那個暑假,我就去找了人生中第一份工作「丹堤咖啡」,我是就讀幼兒保育科的,每週有不斷的教案報告、手做勞作美工、鋼琴檢定、電腦檢定、不斷的實習等等的高中生涯,我就日復一日一邊工作一邊讀書,每天都是超過晚上12點回家,回了家就是趕緊讀書,趕緊做報告教案或勞作或練琴,幾乎每天只睡不到四小時,因為我必需五點半起床趕車換車轉車,但是這一切很值得,因為從我未滿16歲拿到第一份薪水時,我是有多麼的驕傲,同時,我從15歲就開始養自己也同時拿錢回家了。

這份工作一路做了五年有吧。

至於大學,雖然我的成績不是頂尖,但還可以的成績我考上台南的中華醫事科技大學,當時的我非常期待和嚮往大學生活,爸爸載著我和一起考上的同學下台南看學校和租房子,當時看上的套房離學校超近,而且還是新蓋好的大樓,我非常的期待但是我都盡量的壓抑著,因為我知道也擔心著家裡無法讓我繼續升學,回到台北的連續三個晚上我都拿著入學單思考該怎麼辦,我知道真的要讀爸爸還是會努力籌錢,但是我的爸爸當時已經年邁,身體也不好,最後我在第三天晚上終於作了決定放棄,還打了電話向本來要一起合租套房的朋友道歉。

作了決定後我把入學單收著,鎖在櫃子裡捨不得丟,開始了我的正式工作生涯而不再是單純工讀生,一直到現在雖然換過幾份工作,但從來沒有休息過,因為我必需拿錢回家必需養自己,因為家裡有某些原因和負擔,我不後悔沒有童年,不後悔作了任何放棄和決定,我只希望靠自己讓我的父母不愁吃穿!

我是個身無分文,又或者累到要不行還拼命要讓父母吃到三餐還兼宵夜的孩子,上班前一定問你們餓不餓,午餐我無法顧到,下班我一定買好晚餐,到了半夜我一定在準備宵夜,就怕你們餓到或僅僅是嘴饞而已。

我竭盡所能的把賺到的錢孝順你們,能買手機、能買按摩機、能給你們生活費、能給你們生活費以外含三餐、能給你們生活費以外的零用錢、能買補品、能買衣服、能做的任何事我都會拼了命的完成。

 

 

從很小的時候,爸爸跟媽媽感情就不好,爸爸對誰都好就是對媽媽沒耐性,生氣起來還會動手打媽媽。

我的媽媽人很好,但就是關心都不會好好講,很喜歡用激怒嘲笑的方式關心我們,更壞的是他會賭博。

從小只要又打架了,我就是只能哭只能拼命拜託不要打媽媽。

媽媽也常常用威脅的方式來恐嚇孩子或打孩子,做了他看不過的事,就是罵不停想像不到的難聽話都出來,但是自己卻能什麼事都做。

記得在國小時,是我一輩子最漫長的六年,因為我的媽媽在我每一個年級時,都偷偷的或威脅我向同學父母借錢,導致我在那六年裡,不管如何分班,總是被排擠被說背後話,但是我卻無能為力。

那六年來我飽受家裡恐懼和學校的排擠,竟然萌生了想自殺的念頭,因為當時我好害怕。

從很小時我就常常看見警察到家裡,常常看見家裡動手動腳,常常打的滿身傷,常常有人到家裡要錢,常常不可思議在電視才會出現的劇情,通通都發生在我的童年裡。

現在我27歲了,我的家還是沒有任何改變。

到底什麼是家,現在的我無法關燈入睡,無法安穩入眠,有點狀況一點聲音,我會整個嚇醒在也睡不著。

 

 

 

每當拿著香拜拜時,我都永遠說著一樣的話,「希望保佑我愛的人,愛我的人都健康平安」。

最後一定都在偷偷拜託眾神明,希望爸爸媽媽能不要再讓我擔驚受怕。

我不奢望有錢的富貴人生,只希望你們健康平安,不要在讓女兒我擔驚受怕。

 

 

在外面我的朋友說過我的脾氣非常好,甚至是個爛好人的角色。

甚至沒人看我哭過,有的話也只有一兩次。

在外面盡可能的把自己偽裝起來,甚至是個大辣辣什麼都接受的一個朋友。

不管朋友還是家人

不管你們對我如何,我必定十分認真對待。

 

 

 

我可以給你們我的所有和一切

但是

能不能「家」不要只是個名詞?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女丑女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